2010年2月9日 星期二

maya骨架製作心得

這次因為畢製的關係第一次做了四足動物的骨架,因為在學校老師都只有教過人的骨架,但像是馬跟狗之類的骨架和人類其實在生理構造上就有差別,自然骨架的架設上也會有差。


我之前也有求助於學校老師,但我不太喜歡我們學校那位專門教maya的老師....
另一位老師雖然人不錯不過或許是他現在比較少碰maya,
回答也是不清不楚....(啊...那個就架兩個ik就好啦...)所以還是要自己來了。


一開始我是先往大陸論壇去找教學(火星時代之類的),畢竟中文還是比較親切。

不過看過效果後都不太滿意,所以又看到一個美國專門教影像軟體教學的公司所出的教程,
這家公司叫做digital-tutors,其實他出的教學真的是很多樣化,你想得到的他大概都有出。

雖然他都是一個一個教程分開算錢,不過我覺得她的教學很詳細,他會分成很多課,一課大概就是兩分鐘就是只交一個功能跟步驟,所以事後想要再挑哪一個功能出來看也很好找,算是很貼心又很方便(很好很強大~)

推薦!!!

雖然還不能算是出師,不過還是想要來分享一下這次架骨架的心得:




1.善用 constrain 裡的功能

因為如果要直接架控制器在骨架上(用parent功能)的話,有可能會有問題(和原本連接的骨架斷掉)。像是這個尾巴就是和身體的骨架分開,將他綁在locator上,再利用constrain裡的point功能讓他指向到身體的骨架,就可以節省骨架(骨架越少權重越好調)





2.整理好outliner

因為這只是動畫角色,事後還要匯進場景檔裡再調動作,如果你的outliner裡面有10個東西,這場戲有十個腳色會出場的話,你的outliner就會有一百個東西。再加上場景裡的物件,燈光攝影機.....如果在建模及架設骨架時就能整理好outliner,不僅是看的舒服,在操作上也方便很多





3.善用curve線上色功能

其實我覺得這個功能雖然很簡單但卻又很重要,讓你在事後調動作的時候清楚很多。
像是左腳跟右腳如果分成不一樣的顏色,在調動作的時候就不會弄錯了。
(在最後趕工期作到頭昏腦脹的時候真的會搞混....)

雖然只是一點點的小設定但在後期真的幫助很大,一定要上色啊!!!!




或許這些功能都還滿基本的,不過我覺得卻是新手還滿容易忽略的一些地方。


只要骨架架的好,正式進入製作期時真的會省事很多,不過我自己也還是新手,在maya的路上我還有得學啊!!!!  就先拋磚引玉一下分享我的心得,也歡迎大家一起來討論唷!!

5 則留言:

  1. 看你發MAYA的教學文~也很想要讓大家走上AE快樂的不歸路~~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好酷的東西啊!!!!!!!!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to 某嘉嘉嘉
    哇!!妳來了!!!!!!!!!!!!!!!!!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你好 請問 我架好了IK模擬人關節

    可是雖然我作成了原地走路的循環動畫,但我將整個骨架往前拉時,IK關節卻留在了原地,留在我原本KEY他的地方。

    請問有辦法改善嗎? 因為這樣的話 我就變成每ㄧ步都要自己慢慢KEY影格進去,不可能阿!!

    還有走路動畫有另外ㄧ套方式?
    我是完全自學的,謝謝觀看,有空還請幫我解答。
    謝謝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看了你的問題 感覺上是ik跟總控制器沒有設定好
    你可以用一個curve線的圓來跟骨架作parent來作為他的總控制器
    像我貼的第二張圖一樣 在設ontliner的時候
    把總控制器放在globalControl01裡
    然後把ik放在globalControl01底下的IKs01裡面
    這樣你要移動骨架時 直接移動設好的總控就會整個一起移動囉
    要做走路動畫時就直接設好循環 前進就設key在總控就好囉

    回覆刪除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